重大专项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促进了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明文规定对环保基础设备不完全,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控制指标的工业园区,禁止引进新项目;对不符合环境规划和功能区划、未获得总量指标或者污染物排放超标,无法做到增产减污或增产不增污的新、扩、改建项目,环保部门不予批准环评文件。

    制定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中后期管理规定》,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时,加强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同时重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质量管理,利用环评单位换证之机,认真审核其所编制的项目环评文件,提出整改意见。

(五)环境监测
    2006年本市环境监测部门围绕中心城区河道消除黑臭,郊区河道基本达到功能区标准,全市河道水质持续改善的目标,以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各区县水环境质量评估监测和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河道效果评估监测工作为重点,加强地表水环境质量常规监

测,包括污染物入境通量监测、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监测、水环境生态监测、饮用水源地水质以及特定项目监测和上游来水中微量有机物监测,开展苏州河生态恢复和淀山湖富营养化状况的监测工作,并在进行生物群落学监测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的实验生态工作。参与国家近海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