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网、太湖网的水质监测工作,并做好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正常运行和质量保证工作,提高数据采集率和数据质量。

    全年共获地表水、空气、噪声、生物和放射性等环境要素监测数据261.39万个,其中自动监测数据242.65万个,水质常规监测数据12.06万个,环境空气监测数据1.90万个,噪声、生物和放射性监测数据4.78万个。

    对134户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了监督监测,实施突击抽查监测186次, 共获得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1.93万个,其中废水监测数据1.77万个,工业炉窑、废气监测数据0.16万个。

    环境空气质量分区日报已于2006年6月5日起正式对外发布。

(六)环境监察
    全市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检查重点是饮用水源地周边企业、高风险化工企业、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利用单位,核技术应用和储存单位,排除环境污染事故的隐患,督促企业建立污染事故防范的动态管理系统,切实做到“预防为主”,把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到实处。

    按照“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 的要求,完成市级水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污染源排放实时监控系统已经投入运行,闵行、浦东、松江、青浦、嘉定等区完成了区级重点企业的在线监控系统;大气重点污染物在线监控完成了6家企业7套装置的试点。完善了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网络,组建了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中心,充实了应急装备。应急队伍专项培训,与上海石化联合开展了一次甲苯泄漏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