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境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上海

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4时00分

嘉宾: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 汤庆合

摘要:市政府印发《上海市2018年—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即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总体思路是什么、有哪些目标指标,本市生态环境面临的短板在哪些方面。7月9日下午14时,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汤庆合做客上海环境网上访谈,与网友一起交流本市《上海市2018年—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工作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上海市环保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燕,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网上访谈。市政府印发《上海市2018年—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即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总体思路是什么、有哪些目标指标,本市生态环境面临的短板在哪些方面?下面我们请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汤庆合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嘉宾: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本市《上海市2018年—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订的相关工作。
游客: 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嘉宾: 第七轮计划总体思路可以概括归纳为“133”:“1”——一条主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固废和生态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更大力度保护生态系统,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嘉宾: “3”——三个导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空气污染、河道黑臭、异味扰民等突出问题,针对不同区域、领域特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注重实效,提升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嘉宾: “3”——三个结合。一是坚持重点突破与系统谋划相结合,更加注重体系建设;二是坚持源头防控与污染治理相结合,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与依法治污相结合,更加注重社会共治。
游客: 当前本市生态环境还面临哪些问题和短板?
嘉宾: 尽管本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PM2.5浓度仍未达到国家标准,臭氧污染问题逐步凸显;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处于全国较差水平,氮磷超标现象较为普遍;城市生态功能不足。总体来看,生态环境仍是本市全面决胜高质量小康和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主要短板。
嘉宾: 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环境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欠帐。特别是污水污泥处理设施能力和水平仍有差距,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仍是短板,各类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体系有待突破。
嘉宾: 二是部分区域环境问题仍较突出。郊区尤其是城郊结合部尚存在差距,部分重点区域环境矛盾较为突出。
嘉宾: 三是生产生活方式的源头转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本市人口产业高度集聚,在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的同时,更加需要各领域在强化源头防控、推动绿色发展上下更大力气。
嘉宾: 四是环境社会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全社会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有待进一步夯实,环境执法监管需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
市民: 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嘉宾: 通过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滚动实施,本市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显著提高;有针对性解决了一批重大环境问题,是源头防控和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党的十九大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目标和新要求,市委要求瞄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嘉宾: 当前,本市正处于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建设“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阶段。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本市实际,制订了《上海市2018年—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前几天,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照中央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些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在推进实施第七轮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进一步贯彻落实。
游客: 第七轮计划包括有哪些主要任务?
嘉宾: 为保障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指标的实现,《计划》共安排了水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与绿色转型、农业与农村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崇明生态岛建设、循环经济与绿色生活等9个专项领域和若干保障措施,共计250个项目。
游客: 与以往计划相比,本轮计划有哪些特点?
嘉宾: 与前几轮计划相比,本轮计划更加体现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性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领域绿色发展得到全面体现。如工业领域实施一批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工程,农业领域加大绿色循环农业体系建设力度,建筑领域继续加大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力度,交通领域全面推进港口码头岸基供电等;此外还新增绿色生活专题。
嘉宾: 二是污染治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水专项,在基本消除黑臭的基础上,力争全市消除劣Ⅴ类水体;大气专项,在取消分散燃煤的基础上,继续压减工业用煤和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农业专项,在不规范畜禽养殖场整治基础上,推进规划保留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覆盖等。
嘉宾: 三是更加突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集全市之力推进世界级崇明生态岛建设等。
嘉宾: 四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推动环境治理方式转变。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技术创新夯实全社会环保责任体系,建立巩固“五违四必”、中小河道整治长效机制,推动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全覆盖,保障多污染协同控制、垃圾资源化等重大问题的解决。
嘉宾: 五是更加注重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针对不同行业实施VOCs分类总量控制,建设覆盖污染源、污染物、生态环境数据等全要素的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平台等。
游客: 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哪些目标指标?
嘉宾: 《计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本市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空间规模、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嘉宾: 具体指标包括:环境质量方面,重要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8%,全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数;受污染土壤安全利用率达到95%左右。绿色发展方面,单位GDP综合能耗、用水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5%,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绿色食品生产总量占地产农产品上市量的20%。污染治理方面,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污泥有效处理率达到95%,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8%,农药化肥亩均施用量较2015年削减20%。生态空间方面,森林覆盖率达到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湿地保护率达到50%。
游客: 本轮计划预计投资多少,实施后预计可取得哪些效益?
嘉宾: 经初步测算,本轮计划总投资1100亿元左右,其中财政投资约670亿元。通过上述项目实施,预计可削减氨氮约1.4万吨、总磷4000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万吨、氮氧化物3.3万吨、挥发性有机物6.2万吨,预计全市PM2.5浓度有望降到37μg/m3,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城乡生态环境面貌有明显改善。
游客: 如何保障《计划》的顺利实施?
嘉宾: 《计划》提出通过制度机制政策创新,全面推进和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实现环境督察全覆盖,深化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等。二是加强环境执法推动。出台排污许可证管理等地方法规,对标国际制定一批环境标准,推动环境执法重心向区、街镇下沉。
嘉宾: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引导。研究制定VOCs总量减排、岸电建设、雨污混接改造、绿色制造体系等政策。四是完善环境监测监管体系,提升环境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五是完善环境治理市场化机制,探索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信贷等市场机制,深化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进机制。
嘉宾: 六是强化区域环境协作保护,深化长三角大气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机动车异地同管、船舶污染排放控制区建设、高污染天气协同应急、跨界临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重点领域强化协同与对接。七是推进全社会环保共建共治共享,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完善企业环保诚信体系等。
主持人: 非常感谢嘉宾和网友的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结束了,如果网友对本市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上海市环保局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