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境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4时00分

嘉宾: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科技标准处处长 杨春林

摘要: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保护环境,控制大气污染,2017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拟修订上海市地方环境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发出了征求意见稿。目前修订工作进展如何?新标准与旧标准相比有哪些改变?5月18日下午14时,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科技标准处处长杨春林将做客上海环境网上访谈,与网友一起交流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工作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上海市环保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燕,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网上访谈。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2017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拟修订上海市地方环境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发出了征求意见稿。目前修订工作进展如何?新标准与旧标准相比有哪些改变?下面我们请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科技标准处处长杨春林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嘉宾: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锅炉标准的修订工作。
嘉宾: 我们这个标准是基于2014修订发布的锅炉标准再次修订,上一版标准主要是在清洁能源替代过程中发挥了作用,这一次主要还是考虑进一步削减氮氧化物的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嘉宾: 也欢迎大家提问。
游客: 新的锅炉标准相较原有标准的主要区别有哪些?
嘉宾: 与原有标准相比,一是新标准不再对“集中供热锅炉及额定蒸发量小于65t/h的热电联产锅炉”单独规定执行时间;二是将原标准锅炉类别简化归并为“气态燃料锅炉”和“其他锅炉”两类;三是对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限值有不同程度的加严。
游客: 新的锅炉标准什么时候实施?
嘉宾: 新标准已报市政府审批,待审批后将由环保局和质监局联合发布实施。
游客: 为什么要对《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修订?
嘉宾: 锅炉大气污染物的控制是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嘉宾: 目前,本市工业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已完成,氮氧化物成为工业锅炉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对环境空气PM2.5和O3均有贡献,通过实施更为严格的标准,推进锅炉低NOx改造,对改善本市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重要意义。
嘉宾: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北京、天津等地启动了锅炉低NOx改造工作,本市也开展了一些示范,有了较为成熟的技术储备。
嘉宾: 因此,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对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修订。
young: 新的锅炉标准在修订时的主要考虑有哪些?
嘉宾: 主要考虑控制氮氧化物排放,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heT: 在用和新建锅炉要求有何区别?
嘉宾: 新建锅炉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执行,在用锅炉给予了约两年的过渡期。
嘉宾: 新标准对气态燃料锅炉颗粒物、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限值均有所加严。
嘉宾: 在用锅炉过渡期内(2020年10月1日前)氮氧化物的限值为150mg/m3,过渡期后为50mg/m3。
游客: 新标准对气态燃料锅炉的限值要求是什么?
嘉宾: 新建锅炉自标准实施之日起氮氧化物执行50mg/m3的限值。
嘉宾: 根据地方环境标准制订的有关程序,所有的地方标准修订均需公开征求意见。
song: 该标准修订过程公开征求过意见吗?
嘉宾: 该标准于2017年8月4日至9月15日在网上公开标准全文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游客: 如何获得标准文本?
嘉宾: 标准发布后,我们会及时在市环保局网站(www.sepb.gov.cn)上公布,大家可自行前往下载
游客: 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技术有哪些?
嘉宾: 在用锅炉低氮改造技术有分级燃烧、烟气再循环等,在改造时应当注意安全性。
游客: 锅炉改造投入大,政府有补贴吗?
嘉宾: 据了解,补贴政策本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中。
主持人: 非常感谢嘉宾和网友的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结束了,希望本市环境标准工作继续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