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境规划
    《上海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一五” 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完成,并已进入报市政府审批程序。《规划》明确了“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到2010年,基本建成生态型城市框架体系,以良好的环境质量迎接世博会召开” 的环境目标,并提出了包括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值等12项环保具体指标以及六大任务、七大领域规划实施的重点项目、五大规划保障措施。

(二)环境法制
     此外,编制了《上海市辐射环境保护“十一五”发展规划和辐射环境能力建设方案》。市政府出台了《上海市医疗废物处理环境污染防治规定》。为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市环保局制订或修订了《关于<上海市环保条例>的若干应用解

释》、《上海市环保局实施暂扣、封存措施程序规定》、《关于对违反噪声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有关罚款幅度适用的通知》、《上海市环保局行政许可实施操作规程》、《上海市环境保护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规程》和《上海市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环保审批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
     完善环保执法管理机制。完成了对执法主体和执法依据的梳理,以及对执法职权分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