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境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移动源大气污染问题

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4时00分

嘉宾: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 徐泉

摘要:围绕近期国家发布的两项汽柴油检测标准,及市政府颁布的两项关于车辆排放的文件,就车辆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车辆年检、新车国六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等网上热点问题,7月5日下午14时,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徐泉做客上海环境网上访谈,与网友一起交流移动源大气污染相关问题。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上海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主任王晓燕,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网上访谈。围绕近期国家发布的两项汽柴油检测标准,及市政府颁布的两项关于车辆排放的文件,就车辆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车辆年检、新车国六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等网上热点问题。下面我们请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徐泉向大家介绍一下移动源大气污染相关问题。
嘉宾: 大家下午好!
jerry: 我在7月1日前已经购买了辆国五二阶段标准汽车,尚未拍到沪牌,7月1日以后还能继续注册登记吗?
嘉宾: 由于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采取额度拍卖的方式,且中标率不高,在标准实施后,对于2019年7月1日(不含当日)以前购买的国五(二)排放标准的车辆(尚未注册登记的)可凭购车发票和本人沪牌额度单(发票与额度单姓名必须一致,额度单姓名与购车发票不一致的须提供直系亲属证明)继续办理注册登记。
Het: 高排放机械进入禁止使用区的,机械不申报、无识别标志有何不利后果?
嘉宾: 根据《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八十八条,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在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或者非道路移动机械未按照要求粘贴识别标志的,由市或者区生态环境部门责令改正,处每台一千元罚款。
嘉宾: 此外,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四款规定,在本市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过规定排放标准或者排放明显可见黑烟的,由市或者区生态环境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罚款。
游客: 如何确认我购买的汽车符合国六标准?在上海注册登记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嘉宾: 根据国家国环规大气﹝2016﹞3号文相关要求,2017年1月1日之后生产的每辆机动车都应在机动车环保网上(www.vecc.org.cn)进行信息公开,您可在网上查询确认车辆的排放等级。
嘉宾: 购车上牌前建议车主按以下流程再次确认:
1、查看购买车辆的《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确认排放等级是否为国6b;
2、扫一扫《环保信息随车清单》右上角二维码,输入车辆相关信息,查看该车辆是否已经进行了信息公开,确认信息公开信息与随车清单信息是否一致。
嘉宾: 为了方便群众,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与公安车管部门联合开发了微信小程序“上海新车助手”,并于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可以通过搜索小程序并按照相关提示录入相关信息,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完成车辆环保排放等级的认证工作。
游客: 国六标准轻型车应该加几号汽油?
嘉宾: 本市所有在用车辆应该加注符合国六标准的汽柴油。2018年10月1日,本市800余座加油站已提前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2019年1月1日全国也已全面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
PAUL.Wang: 听说本市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禁止使用区的范围和实施时间?
嘉宾: 因为是上海首次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管控,我们将适当给予部分机械所有者一定缓冲时间,分两个阶段落实高排放禁用区措施,从中心城区入手,逐步扩大至全市范围。
嘉宾: 第一阶段:外环线(含)以内区域自2019年10月1日起,禁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20891-2007)中的国一及以前标准(2009年10月1日前生产)非道路移动机械。在该区域内使用的机械排放应满足《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试方法》(GB 36886-2018)中的III类限值要求。
嘉宾: 第二阶段:外环线以外区域自2020年10月1日起,禁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20891-2007)中的国一及以前标准(2009年10月1日前生产)非道路移动机械。
游客: 我家的国五(二)阶段标准小汽车还能正常使用吗?
嘉宾: 7月1日起实施的国6b标准是针对新车的标准,对国五(二)阶段及以下的在用轻型汽车不受新标准的影响。您所拥有的轻型汽车只要按照规定及时进行环保年检即可。
游客: 新的车辆年检标准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嘉宾: 今年5月1日,国家两项新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标准正式实施,统一了在用车在环保年检过程中的测量方法和排放限值,对于市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嘉宾: 一是测量方法的变化。原先6-10年车龄的轻型汽油车可采用双怠速法进行检测的,新标准实施后,统一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
嘉宾: 二是排放限值的变化。在用柴油车、汽油车采用了全国统一的排放限值。
嘉宾: 三是检测项目的变化。增加了车辆污染控制装置外观完好性检查、部分车辆(包括柴油车和汽油车)车载诊断系统OBD功能及故障报警处理情况检查,柴油车还增加了NOx排放检查。
游客: 电视上看到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要进行管控了,我的机械属于管控对象吗?
嘉宾: 通俗地讲,本市管控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加注柴油的机械。常见类别有建筑工程机械(挖土机、推土机等)、港口作业机械、企业内部机械(叉车等)、农业生产机械(拖拉机等)、园林机械和机场地勤等。
Het: 非道路移动机械都要进行申报登记,我在哪里申报呢?什么时候开始申报?是每年都需要申报吗?
嘉宾: 可通过搜索微信小程序“上海市非道路机械管理平台”或者根据“平台”首页的网址在线上进行登记注册。自2019年5月1日起开始申报登记,所有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应于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申报登记。机械完成首次申报后无需每年更新,但是已完成申报登记的机械如发生变更(转让、改装、报废等),机械所有者应在10日内向区生态环境部门申请信息变更或注销。
主持人: 非常感谢嘉宾和网友的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结束了,如果网友对移动源大气污染还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