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境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主题:生活中的放射性

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4时00分

嘉宾: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总工程师 戈立新

摘要:人类的生存环境就是一个充满辐射的环境,辐射是人类和一切生物体生存必不可少的,但是过量的辐射对人体又是有害的。什么是放射性?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放射性物质?对人体有害吗?要如何防护?8月24日下午14时,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总工程师戈立新做客上海环境网上访谈,与网友一起交流生活中的放射性相关问题。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上海市环保局办公室副主任孙晓红,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网上访谈。人类的生存环境就是一个充满辐射的环境,辐射是人类和一切生物体生存必不可少的,但是过量的辐射对人体又是有害的。什么是放射性?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放射性物质?对人体有害吗?要如何防护?下面我们请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总工程师戈立新向大家介绍一下生活中的放射性相关问题。
嘉宾: 大家下午好。
游客: 什么是放射性?
嘉宾: 放射性又称为电离辐射。
嘉宾: 放射性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自然现象。大多数物质的原子核是稳定不变的,但有些物质的原子核不稳定,会自发地发生某些变化,这些不稳定原子核在发生变化的同时会发射各种各样的射线,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放射性”。
嘉宾: 有的放射性物质在地球诞生时就存在,如铀、钍、镭等,它们叫做天然放射性核素。另一方面,人类出于不同的目的制造了一些具有放射性的物质,这种物质叫人工放射性核素。
游客: 天然放射性有哪些?
嘉宾: 天然放射性核素很多,性质与状态也各不相同,它们在环境中的分布十分广泛。在岩石、土壤、空气、水、动植物、建筑材料、食品甚至人体内都有天然放射性核素的踪迹。
嘉宾: 地壳是天然放射性核素的重要贮存库,尤其是原生放射性核素。地壳中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是三大放射系:铀、钍系和锕系。另外,还存在一些非系列的天然放射性核素,例如3H,14C,40K,50V,87Rb,115In,130Te,138La,142Ce,144Nd,147Sm,176Lu,187Re,192Pt,209Bi等。其中,空气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主要有地表释入大气中的222Rn及其子体核素,动植物食品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大多数是40K。
嘉宾: 土壤主要由岩石的浸蚀和风化作用而产生的,可见,其中的放射性是从岩石转移而来的。由于岩石的种类很多,受到自然条件的作用程度也不尽一致,可以预期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的浓度变化范围是很大的。土壤的地理位置、地质来源、水文条件、气候以及农业历史等都是影响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的重要因素。
嘉宾: 存在于岩石和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质,由于地下水的浸滤作用而受损失,地下水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主要来源于此途径。此外,粘附于地表颗粒土壤上的放射性核素,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转变成尘埃或气溶胶,进而转入到大气圈并进一步迁移到植物或动物体内。
嘉宾: 土壤中的某些可溶性放射性核素被植物根吸收后,继而输送到可食部分,接着再被食草动物采食,然后转移到食肉动物,最终成为食品中和人体中放射性核素的重要来源之一。环境水中天然放射性核素的浓度与多种因素有关。
游客: 能否介绍一些辐射防护的常识?
嘉宾: 主要来说有三种途径。
时间防护——减少受照时间
距离防护——增大与放射源的距离
屏蔽防护——设置屏蔽
游客: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放射性?
嘉宾: 空气中的氡
氡有几种同位素,其中半衰期最长的是222Rn,系226Ra的子体。一般所指的氡就是222Rn。222Rn是气体。222Rn所致人体的剂量占人体所受天然辐射剂量的一半以上。
无论室内、室外,氡都是由地壳以及建筑材料中的226Ra衰变产生的。降低室内氡的浓度的简单方法是经常开窗通风,还可以使用防氡涂料,阻止氡的逸出。
嘉宾: 水中的氡
同样,水中的氡是由水中的226Ra衰变产生的。温泉水中的氡浓度较高。使用地下水尤其应注意其中的氡浓度。
嘉宾: 建筑材料的放射性
建筑材料均取自于地壳,因此毫无例外均含有放射性,区别在于含量的多少。我国的建材放射性含量标准将建筑材料分为A、B、C三类,只有A类可以用在室内。某些花岗岩的放射性物质含量不满足A类标准,不可用于室内装修。用煤渣制成的砖其放射性含量较高。
嘉宾: 航空旅行中的照射
随着高度的升高,辐射剂量率也增大,原因在于离地面越远,宇宙射线的强度越大。乘坐飞行在10000米高空的飞机的人,其所受的辐射剂量率约为地面的20倍。因此,空勤人员是放射性职业工作人员。
嘉宾: 其他日常用品中的放射性
使用夜光粉涂布表盘的手表是含放射性的
现在某些日光灯管使用了85Kr作为启动剂
使用阴极射线管的显示器产生X射线
主持人: 非常感谢嘉宾和网友的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结束了,如果网友对生活中的放射性还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