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环境科技
    围绕“十一五” 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和强化科学管理的要求,研究制定了一批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管理技术规则,开展了水污染总量统计和考核方案、“十一五”二氧化硫总量控制与排污许可证试点等36项课题研究项目。2006年共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开展了一批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和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了本市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和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

(八)环保创建
    青浦、嘉定、宝山和浦东等四个区的7个镇创建“全国环境优美城镇”。
    全市有7个街道(镇)建成“无燃煤区”,40台燃煤锅炉、窑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
    黄浦区、虹口区内环线以内和其他各区的35个街道、镇,建成“ 扬尘污染控制区” 面积达225平方公里;39个镇、工业园区建成了“烟尘控制区”,创建面积达1677平方公里。

(九)意见提案办理
    2006年“两会” 期间,全市环保系统共收到人大代表书面意见69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主要涉及大气质量改善、声环境整治、电子废弃物和电动自行车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崇明岛生态建设、水源地保护以及环境安全等方面。各项书面意见、提案均按时保质完成,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